dfg fdggg dfgfg dfg dfgfg 

三人行不行???
  秋月與我是同學ˋ鄰居兼好友,她從小就展露出獨特的眼光與做生意的天份,婚後不忍放棄在娘家所建立的人脈網絡,而留在家鄉創業,而我也常回娘家打轉,每次碰面,彼此總不忘用刻薄的話揶揄對方。
  對於我日漸臃腫的身材,她說我好比企鵝一般,我也回敬說她的魚尾紋彷彿五線譜,基於半世紀的情誼,總讓我們毫無芥蒂,胡言亂語地互相打趣。有一次我危言聳聽地對她說:「我等紅綠燈時,恰好看見妳先生香車載美女,妳這個黃臉婆可要當心囉!」她笑著說:「美女乃先生的小阿姨是也。」
  有天,面授後返家途中,看見她先生與小阿姨的汽車,開進汽車旅館,我心想秋月真是女強人,超市ˋ加油站ˋKTVˋ網咖ˋ海產店ˋ養殖場ˋ書局ˋ火鍋店,這麼多的事業已夠她忙碌了,還經營汽車旅館。下次再碰面時,我便說:「妳錢也留一些讓別人賺。怎樣我去汽車旅館,可不可以比照KTV打五折?」秋月笑著說:「別說打五折,免費招待也行,只是哪來的汽車旅館?」我不經大腦回說:「我看見妳先生和小阿姨去XX汽車旅館巡視……。」豈知,我話未說完,秋月就一把揪住我,半拉半拖地將我往房裡帶。
  一進房,秋月的眼淚如栓不緊的水龍頭,低聲問我:「怎麼辦?」原來秋月早知先生有外遇,只是事情攤開後,不是熱戰,就是冷戰,如果離婚又非她所願。佯裝不知,先生還顧忌著她,若吵開了,豈不是讓先生更明目張膽,她寧願維持著一家和樂的假象,也不願讓兒女面臨選擇跟爸爸或跟媽媽的地步。秋月自嘲連續劇裡沒有哪個演員的演技比他好。
  我無言以對,只能靜靜陪著她,為我的失言不知如何善後。想起好友先生的外遇事件,好友一哭二鬧三上吊,鬧的娘家ˋ夫家的父母及兄弟姊妹,都捲入這場混戰,卻於事無補。
  每個人在不同的生命階段,都可能遇見讓自己心動的人,有時一見鍾情,意亂情謎,不能自己﹔有時近水樓臺,日久生情。當愛情來了,平靜的生活激起圈圈的漣漪,動情原是一件浪漫的事。只是發生在婚姻進行式裡,社會要求一夫一妻制,相應延伸出許多價值觀。當“雙人枕頭”變成“三人行不行”時,就會產生許多傷害與問題,在法律與道德的規範下,外遇中的喜悅與壓力,孰輕?孰重?外遇究竟是性還是愛?是情還是慾?
  當伴侶外遇時,遭受背叛的打擊,親友無濟於事的勸慰,只會加深當事者的徬徨,而覺得孤單﹔親友的介入與意見,反而讓傷害加深。感同身受這句話,絕對是隔靴搔癢 ,沒有真正經歷過的人,是無法體會種種心境起伏與情緒不穩定的折磨與無助。
  有許多成長團體與婦女服務處,都曾開辦讓受傷的心靈,來在一起,由資深諮商工作者,帶領工作坊。處在困境的人,常急於傾訴,希望有人能了解自己的痛苦。在這裡眼淚是共同的語言,所有的孤單及心情的變化,都能被了解,壓抑已久的憤怒及悲傷得以發洩出來,成員的接納與擁抱,有助於一顆受苦的心得到紓解﹔而且因為大家有相同的痛,也都願意傾聽別人的故事,而學會了“傾聽”的能力,這種學習是很可貴的。
  在團體剛開始時,對第三者的憤怒和痛恨,是大家共同的心情,然而隨著團體課程更深入之後,大家開始將注意力移轉回來關照自己,不再將喜怒哀樂依附在先生與第三者身上,開始學習如何愛自己,走出自己的天空﹔有的開始正視婚姻的去留,當把是否離婚的決定權交到自己手中時,就不再患得患失﹔有的開始檢視與配偶的互動關係,思考在這個外遇事件中,第三者或先生真的是絕對的加害者,而自己真的是真正的受害者嗎?有的人開始正視自己的感受與需求,不再讓傳統婦女角色的不平權所綑綁。有的人開始仔細思考自己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,是不是可以選擇更簡單ˋ更自在的人生。
  碰到外遇事件,敢參加這樣的團體,誠屬勇敢﹔專家的帶領,雖不能幫自己解決問題,但能在其中獲得新的觀點,重新檢視自己,並且在團體的支持下獲得力量,激發潛能,建立自信,活出不一樣的每一天,而不再在自我懷疑ˋ自憐自憫ˋ自責ˋ自怨自艾中受苦,白白浪費了許多能量與美好時光。一旦學會坦然面對另一半的外遇事件,生活中還有什麼樣的難題,是自己所不能處理的呢?
  參加成長團體時,無論是家族治療ˋ婚姻重塑ˋ生命探索ˋ心靈整合的各類工作坊,發現都是女性學員居多,女人敢對外尋求支援,週邊能量場應運而生,許多女人的成長契機,常源於經歷婚姻磨難而茁壯﹔然而外遇不是男人的專利,當老婆外遇時,有些男人卻逃避於酒精或工作之中,或以暴力行為因應,或倉促地再婚﹔在一片男女平權的呼聲中,是不是也應有男士成長中心或男性服務處,以他們能接受的方式,幫助受了傷的男人面對情感和情緒問題,早日遠離傷痛,進而看見自己的盲點,有了自我關照的能力,自然有更多的選擇,因而打開另一片更觀廣的天地。

 

好站連結:http://blog.yam.com/szlhiprenjs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dvnpfl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